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阅读笔记 Dec.08

近期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远远超过我在BIT前3年的阅读量.BETTER LATE THAN NEVER.

<分布式算法导论> <系统工程> <博弈战略学> 这三本是交换着看的.

之所以如此刻意安排, 是因为我想把计算机的思路往整个工业生产相结合. 计算机领域的很多牛人都是非本专业诞生,思考下原因,就我的接触面和体会来说,有2点:
1.兴趣, 2.更广的知识领域.
关于1的理解,我是同不少CS SE 专业的朋友讨论,感觉有不少人都迷失于本专业的前景. 为什么? 教育的引导问题? 这个我没资格讨论. 因为至今我没有上过任何一门计算机课程.
而关于2的理解, 我接触了自身的精力. 好比我自身是学习AA(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领域的,也许像我这样的CS偏执狂能从新的领域或者是视野来看待计算机工程本身领域和相关工业领域的交融.

分布式算法导论 我想将来会成为主流级书籍.毕竟这是计算机发展的未来关键.从大型计算机到小型计算机集群,再到计算机神经网络.

系统工程,则是将复杂生产归结为一个总体,然后从不同角度去细化成多个部分加以研究,按照各个目标进行权衡,全面求得最优解的方法,并使各组成部分能够最大限度地相互协调.以求取最大合作效果和最低成本.

战略博弈学则是一种大局上的思考.和系统工程的目的相同,那就是取得最优解.

同时推荐另外两本读物: 一本是<图灵奖演讲集(1966-1985)>,另一本是 <美国制宪辩论记录>.

前者是计算机界的大师级人物的经典著作. 正本书没有多少代码.,大都从数学和逻辑学,美学,系统科学去描述了计算机科学的思想精髓. 大师们的计算机本身深刻的思考和独到的理解,我相信在阅读之后, 留给我们的就是对计算机更本质学习.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专注于对计算机的学习,一是由于自己的兴趣,而是希望能够把对CS的理解延伸到整个系统工程类领域,无论在人工智能,力学体系,引信系统,还是在宏观经济学,最终到整个航空航天学领域,我想都是很有用的.

美国制宪记录我之所以有兴趣,一是因为对1787年立宪过程的那次经典辩论的着迷,二是本身这就是一个博弈的经典案例. 关于它的阅读笔记,我想在我通读完成之后,再单独写一次笔记.

No comments:

Followers